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智利大使徐步就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发表署名文章
2018-01-16 02:33

  2018年1月16日,徐步大使在智利主流媒体《三点钟报》发表题为《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携手迈入中拉关系新时代》署名文章,介绍即将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徐大使指出,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拉双方将围绕促进创新、合作、发展等议题,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进行深入交流。此次盛会将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开辟新前景,为中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高水平合作提供新平台,为中拉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打下更坚实基础。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1月21日至22日,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圣地亚哥召开。这是中拉论坛成立以来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国家举办。中国外长王毅、拉美和加勒比33国外长或政府代表以及多位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将齐聚圣地亚哥,绘制中拉合作新蓝图。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巴西举行会晤,决定建立中拉论坛。2015年初,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一个涵盖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所有国家的合作平台正式诞生。

  三年多来,中拉论坛建设稳步推进,影响力持续上升。在论坛框架下先后成功举办了中拉科技创新论坛、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中拉智库交流论坛、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民间友好论坛、中拉政党论坛等专业领域分论坛,中拉整体合作内涵不断充实。

  中拉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近年来,中拉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习近平主席4年内3度访拉,同拉方领导人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倡议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为中拉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

  当前,中拉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对拉投资迅速增加,双方人文交流持续升温。中企在拉设立的境外企业超过2000家,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中国在拉美16国建有36所孔子学院和11个孔子课堂。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成功举办,中方对拉奖学金、人员培训、政党交流等倡议加速落实推进。

  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拉双方将围绕促进创新、合作、发展等议题,就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发展战略对接进行深入交流。“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经验,不仅仅局限于架桥修路和地理概念上的“硬联通”,还包含政策、贸易、资金、民心上的“软联通”。“丝路精神”的核心是“共商、共建、共享”,旨在通过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掘新的合作领域。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契合相互发展需要,将为促进中拉整体合作提质升效提供有力支撑,更好造福双方人民。我相信,此次盛会将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开辟新前景,为中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高水平合作提供新平台,为中拉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