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新任驻智利大使徐步抵智履新
2018-01-08 04:07
 

  1月8日,中国新任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徐步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履新。智外交部礼宾总司负责人、在智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到机场迎接。

   智外交部官员代表智政府热烈欢迎徐大使到任履新,积极评价中智关系良好发展,表示智方将为徐大使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相信徐大使作为一位资深外交官将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推动智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徐大使表示,出使智利,深感荣幸。智利在地理上虽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中智两国各领域合作关系十分密切。长期以来,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前列,创下多个“第一”。前不久,双方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又创造了一个新的“第一”。

   徐大使指出,当前中智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习近平主席2016年11月成功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巴切莱特总统2017年5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中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的新篇章。中国继续保持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智利跃居中国第一大水果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汽车出口目的地国,中国成为智利第一大葡萄酒和猪肉进口国。智利的蓝莓、车厘子、牛油果和红酒早已走上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成为中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智利名片”。双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科技、天文、南极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在多边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协调。中智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徐大使说,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方面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中智、中拉关系乃至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提供新的重要机遇。再过10天,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圣地亚哥举行。届时,王毅部长和中方其他有关部委领导将同30余位拉美国家部长齐聚一堂,共商中拉关系发展大计、畅谈中拉务实合作大局、共议中拉开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业。

   徐大使积极评价在智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为推动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国内发展所作贡献。徐大使表示,使馆全体同志将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切实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继续为在智中资企业和广大侨胞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