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牛清报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宣介第四届进博会
2021-11-24 03:21

    11月2日,牛清报大使在智利《三点钟报》发表题为《进博会促进智利对华出口》的署名文章,用详实数据展示了进博会对推动中智经贸关系所做的贡献,用“新格局、新局面、新机遇”概括即将开幕的第四届进博会的亮点特色,并建议智各界用好进博会平台,开辟中智双向投资、人文交流和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全文如下:

进博会促进智利对华出口

中国驻智利大使 牛清报

2021年11月2日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上海开幕。此前,智利出口商已经连续参加前三届进博会,皮涅拉总统还作为唯一的拉美国家元首线上出席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并致辞,推动中智贸易强劲增长。据统计,尽管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中智贸易去年逆势强劲增长10.6%,今年上半年智对华出口同比剧增37%,达到166.6亿美元并实现60亿美元顺差。分类而言,智对华出口中,铜增长48%,樱桃增长34%,蓝莓和葡萄酒分别增长15%和12%。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生鲜水果、葡萄酒和三文鱼对华出口位居拉美第一。数据显示,进博会已成为智利对华出口的重要平台。

    即将开幕的第四届进博会与以往相比有什么不同?三个“新”可以概括:

    首先是新格局。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先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里的“新发展格局”是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当前中国的一项重大战略选择。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来越大。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其次是新局面。本届进博会已经是中国在疫情以来举办的第二次线上展,可以说更有经验和能力实现防疫与发展相互促进。本届进博会突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坚持继续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为各国提供合作机遇。在新冠疫情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中国这样规模的主要经济体坚持举办进口主题博览会,十分难得,有利于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有利于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

    其次是新机遇。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全球超大规模市场。中国是全球疫情控制最好、经济复苏最早的国家,也是疫后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国不仅利用自身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制造能力,为全世界提供防疫物资和生活消费品;中国巨大且日益扩大的国内市场,为世界提供了难得的消费市场,这对于全世界生产商都是福音。

    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同时也是竞争十分激烈的。由于农业“反季节”、产品质量好、检验检疫工作到位、中智关系友好等原因,智利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凭借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进博会,将为智生产商和出口商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更多机遇。同时,我建议智利朋友利用进博会这一平台,开辟中智双向投资、人文交流和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