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专栏 > 公证认证
公证常见问答
2020-01-16 23:34

公证

1.     未成年人能否申办公证?

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代理申办公证。

2.     公证书会过期吗?

婚姻状况、无犯罪记录等涉及事实可变性较强的公证书的有效期一般为6个月,但各国接受的公证书的有效期可能不同。

3.     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公证文书可在什么国家使用?

中国驻外使领馆一般只为中国公民办理公证业务,办妥的公证文书在中国境内使用。

4.     拟在中国境内领取退休金或养老金的当事人怎样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

一般情况下须由本人持有效护照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无须缴纳费用。

5.     取得了驻外使领馆出具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就一定能在国内领取养老金吗?

不一定。申请人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仅用于证明申请人健在的事实,能否领取养老金由国内主管部门审核并解释。申请人可登陆拟领取养老金所在地社会保障部门网站或拨打12333热线查询了解具体的政策规定。

6.     我(中国公民)在办理智利居留等手续时如需向智利相关部门提供在中国境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否办理此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无法办理。在中国境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应由当事人亲自或委托他人(亲友或律师)向其在中国境内原户籍地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公证,由中国外交部或外交部委托的地方外事办公室办理领事认证,再由文书使用国驻华使馆或领馆办理领事认证。

7.     我的驾照在国内没有公证,目前人在国外,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办理公证?

中国驻外使领馆不办理中国公民的国内驾照公证。当事人需委托在国内的亲友在国内办理驾照的公证认证手续。

8.     当事人能否在委托书、声明书签名后再送至使领馆办理公证?

委托人、声明人必须在领事官员的面前,在委托书、声明书上签名、捺指印,不得提前签好字再到使领馆申办公证,也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9.     委托书应当自行书写还是按国内文书使用部门提供的样本填写?

委托书一般包含下列内容:委托人基本情况,受托人基本情况,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权限和委托期限,受托人有无转委托权,委托人的签名、指印,日期等。涉及房产的委托应根据房产证上的描述,写明房产所在地及房屋的具体情况。委托书可由当事人自行打印或根据国内用文单位的要求制作。委托书文本内容由当事人负责,但其中不得有违反法律规定或虚假、不当的信息。

10.国内要求提供华侨身份证明,如何办理相关公证?

在国内办理华侨身份认定时需提供居留证明的,我馆可为智利政府出具的并经智公证处公证及智外交部认证的居留证件(如智利身份证、长居卡)办理领事认证。华侨身份的认定由国内侨务部门负责,上述认证仅作为对当事人居留资格的认定。

11.本人已经来到国外,不便回国,如何办理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等公证?

中国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结婚证等,应在国内办理公证,并视需要办理认证手续。当事人身在国外、不便回国办理的,可以委托他人(国内亲友、律师等)办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