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中智关系发展情况及地方合作的作用与前景
——驻智利大使杨万明在圣托马斯大学的演讲
2013-10-29 21:19
 

很高兴到访圣托马斯大学。这是我首次访问科皮亚波市,但我对这座矿业重镇并不陌生。2010年在此发生的圣何塞铜矿矿工救援奇迹让地球另一端的中国人民为之感动。为此,中国艺术家遥远向贵市赠送了自己设计的“和平女神”雕像,并因此成为首个被贵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中国人。这份真挚的跨洋情谊正是中智友好的写照。

事实上,中智虽相距万里,但两国友好源远流长。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上长期走在拉美国家前列,曾创下多个“第一”:拉美第一个对华友好民间组织成立在智利,智利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南美开设的第一家孔子学院就落户在圣托马斯大学维市总部。这一系列“第一”体现了中智间的传统友好和紧密关系。

当前,两国关系正处在稳定发展的快车道上。中智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方围绕双边关系和拉美、亚太等地区事务、重大国际热点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智方积极配合中方发展同拉共体和拉美“太平洋联盟”的关系,中方投票支持智利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智在经济发展上关联性强。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国,中智贸易额占智利对外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占智利国内生产总值的八分之一。据有关专家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拉动智利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中智文化、教育、科技、军事等领域交流同样蓬勃发展。

两周前,皮涅拉总统同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共同见证双方签署了成立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及两国经济合作和协调战略对话机制的合作文件。这两个重要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将有利于更好规划中智各领域合作,指导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的发展转型和智利向发达国家迈进,通过双方密切协调和推动,中智关系将进入新一轮更高质量的活跃发展期。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任职中国驻智利大使一年半以来,走访了智利许多大区。不少智利朋友都曾问我,地方合作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在此,我愿以中国的一句俗语作答,“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智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两国广大地方之间的友好合作百花齐放。地方合作既是中智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望成为未来中智合作的重要增长点。关于如何加强两国地方合作,我愿同大家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要进一步增强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两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主要有两种形式,结好和互访。目前,两国已结成13对友好省市。科皮亚波市同中国萍乡市结好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有10多个中国地方团组已经或计划来智考察。其中,不仅有北京、上海这类核心城市,还有四川、广西、安徽这些各具特色的内陆省区。双方通过结好、互访,可以深入交流地方发展和治理经验,探索合作,同时带动地方各界间的往来和相互了解。中国驻智利使馆愿为此牵线搭桥。

第二,要深入挖掘地方经贸合作机会。近十年来,中智双边贸易额由21亿美元攀升至332亿美元,年均增长近30%。智利不仅是中国铜产品的全球主要供应地,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鲜果进口来源地。智利的樱桃、洋李在中国进口总量中占比分别高达60%80%,苹果和葡萄占中国进口总量的一半左右。同时,智利也是中国第二大散装葡萄酒和第四大瓶装葡萄酒进口来源地。这充分说明,智利各大区的多样产品在中国均有广阔市场空间。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约10万亿美元产品。我们欢迎包括科皮亚波市在内的智利各地方积极赴华开拓商机。

中智投资合作正加速起步。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智利政府报备的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中国在阿里卡、康塞普西翁、圣塔克鲁斯等多地已有矿业、农业、通信、新能源等重要投资项目正在实施。据我所知,有数家中国企业正在科皮亚波考察矿业、港口等投资项目。希望贵市继续向中国企业积极推介合适项目。

第三,要继续畅通青年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渠道。青年是中智友好长远发展的生力军。中国政府重视同智利的青年交流和教育合作,每年向智利提供50个奖学金名额,截至目前已有250多位智利学生在奖学金资助下赴华留学。两国校际交流日益密切,圣托马斯大学同中国安徽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间的良好合作就是一例。智利天主教大学、智利大学、卡布列拉·米斯特拉尔大学、发展大学等多所院校也分别同有关中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将继续向包括贵校在内的智利各地高校提供奖学金名额,鼓励并支持双方教育机构开展双向学生交流。同时,中方愿同智方商签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协议,为更多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提供便利。

第四,要精心耕耘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的园地。为响应智利朋友学习汉语的热情,中国在智利建立了两所孔子学院和6所孔子课堂,派遣了100多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来智任教。智利也已有30多所中学和高校开设了汉语课。我们愿支持包括科皮亚波市在内的智利各地院校开展汉语教学。双方还可在本土汉语教师培养、教材研发、举办主题活动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

智利朋友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兴趣。为此,中国艺术团组积极来智巡演。今年5月中国青年钢琴家郎朗来智演出,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上周,我们还在总统府文化中心举办了中国电影周,使当地观众有机会观赏到多部近期上映的中国影片。我们愿积极推动中国文化团组来科皮亚波市展演,并配合贵市举办其他涉华文化活动。此外,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成为圣地亚哥、维市等多地的固定文化活动,希望贵市也积极参与进来,使当地人民能以此为契机更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第五,要不断推动中智科技合作取得成果。目前,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智利政府也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双方开展科技合作有很大潜力。今年9月初,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在智利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天文研究机构,标志着两国天文合作迈出新的重要步伐。双方在现代农业、地震减灾、南极研究等领域也保持良好交流与合作。我们愿同智方进一步密切在新能源、生物技术、极地海洋等领域合作。

第六,要广泛开辟增进了解的窗口。我们欢迎两国各地方越来越多的新闻媒体、企业团体等加强互访,密布友好网络。我们鼓励各地旅游机构到中国举办旅游推介活动。未来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亿人次。相信贵市的玛塔大道、普莱提尔公园、科皮亚波谷地的沙漠之花等景点将出现更多中国游客的身影。我们也支持有关高校和智库加强对当代中国的研究,并为中智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女士们、先生们,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智利也在追求实现繁荣和谐、社会公平、人民幸福的梦想。两国共同圆梦,需要我们进一步增进交流互鉴,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构建中智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不仅是两国政治家和外交官的使命,也离不开两国地方各界,包括在座各位的参与。希望大家更加关注中智关系,为两国友好的繁衍和合作的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