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智利大使杨万明表示十八大后中拉经贸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2012-11-17 00:10
 

  

      1115日,ALFA国际律师协会在圣地亚哥举办中国同拉美贸易与投资合作研讨会,来自30多个国家的法律和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驻智利大使杨万明应邀与会并发表演讲,介绍了十八大和中拉经贸合作情况。  

  杨大使说,当前包括拉美在内的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中国,关注中国的发展。昨天,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刚刚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人,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全面论述,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整体发展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为中国的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全面深化各领域的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在经济发展领域,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力争到2020年使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对外开放,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杨大使说,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合作不断深化,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今年110月,中国进出口逆势保持增长。未来5年,中国进口规模将达10万亿美元。中国将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也将成为最重要的投资输出国之一。  

  杨大使强调,十八大的召开预示着中国将迎来新一轮更加稳健、更高质量的增长周期。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拉动因素,成为扩大国际经济合作的积极参与者。

 

  杨大使表示,中国和拉美国家发展阶段相近,互补优势突出。中拉各自越发展,双方合作机遇越多、空间越大。中拉合作越广泛、越深入,也越有利于中拉推动各自发展,应对复杂国际经济形势的挑战。  

  下阶段,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发展战略和产业对接,不断挖掘投资合作潜力,重点推进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业、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进一步提高互利合作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双方经贸投资合作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